2014年8月18日 星期一

銀行篇

銀行篇

即使在治安相對良好的台灣,一般人也不會在身上帶太多錢
更別說強劫、槍擊時有所聞的美國了
因此最好的方法就是錢在銀行,要用在提
更何況美國是個塑膠貨幣相當發達的國家,除了少數場合只收現金
真的要掏錢的機會其實不多,大多可以用信用卡或debit card
因此,找間銀行開個戶頭變成間不容緩的事了

美國銀行很多,有大的、國際性的如Bank of America、Citi Bank、Chase、Wells Fargo等
也有地區性的Credit Union(信用社),這些都可以開戶
利率當然有差,但據美國同學說其實差異有限,都一樣低......
我個人認為,反正是要去花錢的就挑方便的好,以UC Berkeley來說
校園內一堆Chase的ATM,所以我以Chase為首選,不過真的原因是因為我禮拜六下午快三點才去辦,只剩Chase還開著XD

開戶要準備的證件有護照、I20/DS2019兩樣,其實就是雙證件啦,同學是說如果你有社會安全碼就不用,反正我是沒有

開戶分成兩種Checking Account以及Saving Account
Checking是一般人都會開的,開戶之後會給你一張debit card,讓你可以用來消費,消費金額會直接從戶頭裡扣,所以如果不幸掉了一定要立刻掛失,不然戶頭裡的錢有可能被花光...。有時候銀行會問你要不要支票,但因為大部分銀行支票都要額外收費,所以除非會常用到,例如繳房租之類的,否則一般是不拿的。

Saving顧名思義是存錢的,通常每個月動用次數是有限制的,一旦超過要繳手續費。如果你要申請信用卡,好像是必須開這個帳戶(?)我也不是很確定,但可以確定的是我即使開了也拿不到信用卡,因為我沒有社會安全碼SSN...

題外話,如果是短期交換生如我,可能比較沒有信用卡的強烈需求,但對許多留學生尤其是有拿獎學金的PhD,既然都有SSN了還是申請一張信用卡的好。原因很簡單,如果你信用卡被側錄盜刷,三個月內全額退款是沒甚麼太大問題的,但如果是debit card被盜刷,麻煩就大了。如上所述,debit card是直接吃掉你戶頭裡的錢,所以一旦被盜刷沒有及時反應,損失可能非常大。通常如果立刻反應,可全額退款;晚幾天,損失幾十鎂;超過一個月,至少好幾百,而且退款通常手續相當繁雜,帳戶被鎖定更是麻煩(自行google "debit card盜刷"保證觸目驚心)。還好,現在智慧型手機氾濫,大概是人手一隻了,銀行也順勢推出帳戶狀況即時監控App,建議至少一天確定一次,可保證debit card使用安全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