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8月30日 星期六

租屋篇

人剛到美國,住,一般可以有兩個選擇
一個是先住旅館飯店,另一個則是找短期住處
(其實也有第三個,就是在台灣先找好要長住的地方,直接入住,但這不容易,後面說明)

一般來說,住旅館是大家最容易的選擇,但得先惦惦荷包。
以加州來說,離學校(如柏克萊)或市區(如舊金山)越近的旅館通常越貴,當初在台灣看了又看,最便宜的一晚也要80鎂,去學校還得搭公車,近一點的就更別說了,100塊都算是便宜的。而且說實在的,旅館最近的也都仍有一段距離,所以如果希望早點去熟悉環境,或是到了再找屋租的,當地卻又沒有人可以接送,個人建議還是盡量不要住旅館,或是住越少天越好。

旅館不好,那短租呢?
美國其實短租的選擇非常多,例如小孩長大搬出去,空的房間往往會整理一下提供短租或長租;又或是學生暑假出去玩,也會把自己的租處再轉租(sublease、sublet),因此只要肯花時間,通常可以找到相當實惠的價格。在這裡提供兩個相當有用的網站:
Airbnb: https://www.airbnb.com.tw/
Craiglist: http://sfbay.craigslist.org/
可以自己篩選想要的價格、房間種類、租期等等,通常網站只是做為媒介,所以與屋主連絡是相當重要的,問清楚價格、是否需押金(deposit)、押金是否退還大概就差不多了,短租還有一個好處,若是遇到屋主同住的,有時可以拜託屋主機場接送,甚至有些好心屋主會帶你認識環境也說不定。除了以上兩個網站,也可在台灣學生會網站或是ptt上找找,有時會有人願意分租,台灣人溝通壓力想必也小的多吧。

關於長租,涉及的問題就多了,畢竟大多人還是相信自己的眼睛,願意憑幾張照片就簽約的畢竟不多,簽下去也不是幾百而是幾千美金的事。更何況你願意簽還不一定能簽,美國租房幾乎都要訂金,一般是一個月的房租,再加上可退還的押金(怕你搞破壞,東西壞了就從裡頭扣),雖說現在有PayPal或匯款,但高昂的手續費仍不免讓人遲疑,這點不只我們,老外也不希望讓中間商再抽一筆,因此除非你有親戚在當地能幫你看房繳錢,否則一般在台灣就打長租契約的仍是少數,大部分都是先短租,到當地再找房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