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9月4日 星期四

第一次見教授

今天去見了指導教授
因為他開材導,所以要排隊見他的人超多
觀察到幾個很有趣的現象

老師一口氣把我們全叫進辦公室去,
我、兩個台裔ABC、一個亞洲女生、一個洋女、一個洋男,並不是想要用種族來批判甚麼,單純是這樣比較好區分
因為我是Visiting student所以我很自覺地跟老師問了幾個問題,自我介紹之後就把時間pass給其他人

首先是台裔A
他很認真,他已經開始寫作業了,老師說他只是先放上網,內容涵蓋今天課程的部分,所以請他別急,台裔A問的問題非常詳細,作業要不要抄題、繳交要手寫還是電腦打、格式要pdf或是docx、要不要附ref.等等,基本上就是個認真的好學生

再來是洋女
他也很認真,把今天要上的東西都看了,來問的是彈性跟塑性的定義,以及彈性限為何是0.2%,老師說他很高興他做了預習,並跟她解釋了各種工程上的定義以及背後思路的發展過程,並說時間有限不能講太多,剩下的課堂上講。

接著是亞女
好像是另一堂實驗課的,問的是很基本的拉伸實驗,以及實驗的問題與討論,聲音小小的,英文也明顯不如其他人流利(還是比我強),我猜他是小留學生。她非常擔心她的答案是否正確,一直問老師正確的算法。老師大概講了5次以上的How do you think?

最後是洋男
這傢伙讓我印象深刻,他說他在玩單車(或是摩托車?都叫bike),他自己設計了一種工具,他覺得他的工具應該要有足夠的強度,但他覺得他的工具如果用一般的鐵會強度不足,於是他問老師根據他上堂課所講的有沒有其他材料適用。說著說著他就拿出他的laptop,拿出他的設計圖,可惜我看不到,老師特別讚賞了他的六角設計(?)說這樣就可以避免螺絲固定所造成的應力集中,我猜是某種需要扭力的工具。老師對他的設計相當感興趣,跟他講了一堆方法來增加強度並同時保持韌性,連滲碳處理都講了,才發現講太多,最後說之後上課都會講到,並叫他隨時把新的東西應用到他的設計上。

差點忘了台裔B
他一進來就背對老師低頭寫作業,讓我不知他是來幹嘛的,老師問有沒有人還有問題也不講話,只有老師講解台裔A以及兩個女生的問題時才轉頭,我個人猜測他是怕別人問了問題他卻不知道。

基本上這幾個都是好學生,雖然這些問題我都會(廢話這是材導)。我也覺得老師其實不用親上火線解釋,找個助教就好。但是,聽完這些學生的問題之後,我深深覺得,在台灣我常看見台裔A或是亞女這類的好學生,最多就到洋女等級,像洋男這號人物可說是鳳毛麟角,或許這就是文化差異吧。

話說我在台灣連一次OH都沒去過,少數去找老師都是去看成績要分數,牆角反省中...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